在還沒到汐止教書以前
我一直以為大部分的國中生
都是關心自己的課業
甚至會擔心未來能否考上好學校
至少以前自己當學生的時候
是很自動自發唸書的

而我當上正式老師以後
我面對學生們毫無學習動機及消極的態度
實在讓我覺得上課是件極無趣且無奈的事
常常只有講笑話或段考重點提示時
他們才會慵懶的抬起頭拿出螢光筆
劃下有可能考的內容
終究也不過是為了應付他們口中所謂的無聊段考

不過經過了幾次的試驗
我試著用生活中讓我感動的事與例子
與學生分享
其實我發現有時學生也可以懂得那樣的感動
就如同今天我和學生分享「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的故事
有部分的同學曾看過這部影片
也在課堂上提出了他們的疑問與感想
我想這才是我要的教學
知識的傳遞很多時候就算沒有老師
也可以從很多的管道查到正確答案
但是情感的交流、正確價值觀的建立
卻是不容易的
今天和學生的「心靈交流」
讓我很開心
希望以後還能繼續我的理想
讓學生也懂得思考
甚至懂得關懷以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