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
感謝好友惠如與我分享了一部好電影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發行商:得藝影視
導演: 維克多·沙爾瓦
編劇:Kevin Bernhardt
演員: 史考特馬其洛茲、尼克諾特、艾美史瑪特、提姆德凱、艾希頓荷姆

劇情簡介:
本片由同名小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所改編。

故事敘述一名少年得志奪牌無數的大學體操運動員(史考特馬其洛茲 飾),遇上了良師益友蘇格拉底(尼克諾特 飾),才重新打開他的視野與獲得新的體悟....
奧運體操選手丹米爾曼是大學裡的風雲人物,他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家境富裕,然而卻在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
在某個深夜又被惡夢嚇醒的丹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他遇見一位身懷絕技並充滿智慧的神祕老人,老人在丹一個不留神時,竟然忽然地從地面跳到屋頂,
丹被老人突如其來的驚人跳躍能力給嚇到,於是丹請求老人把其中的秘密告訴他,希望能夠幫助他得到奧運體操項目的冠軍…

老人的出現讓丹的命運起了決定性轉折,因為他充滿哲理的話語與神秘的行事作風,使得丹將他稱之為「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教丹一個全然不同的訓練方式,他要丹先改變他的飲食方式和生活模式,
因為蘇格拉底認為丹一直以來慣有的生活型態,已經無形中嚴重毀壞了他的生活,不僅讓他失去朋友,也無法認真的談戀愛,並且危害到他的體操生涯。
蘇格拉底要他徹底改變自己,才能有所突破,正當丹從輕蔑轉為相信時,一場突來的車禍將他的人生打入谷底,
在絕望中丹接受蘇格拉底的指導,進入苦修…這一連串的訓練,讓丹粉碎了他對很多事情既有的觀念,不論是在學業、體操,還有對於成功的定義上。

藉由蘇格拉底的引導,丹開始產生一個全新的思想觀念-『人們應該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發揮思想靈魂而不是一味的訓練身體的強度。』
丹放下他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也逐漸恢復…

--------------------------------------------------------------

也許有時候我們就像影片中的男主角丹一樣
太過急於表現一切
希望自己更優秀
希望自己獲得更多的喝采與掌聲
因為我們往往比較在乎目的
而忽略了過程的快樂
在片中老人教給丹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只想著現在要做好的事」
片裡的「最無法討人喜歡的人,通常最需要愛」這句話
也帶給我很大的省思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心裡去定義某些學生就是令人討厭、無法討人喜歡
但通常在孩子行為的背後
都有很多無法改變的家庭背景與成長的可憐故事
當然他們的家長要付出百分之九十的責任
身為老師,我正在學習更大的包容與體諒

昨天我順利完成了第五次化療
此刻身體依然很不舒服
不過我正在學習「活在當下」
讓自己努力尋找當下的快樂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