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打開電視看到的總是衝突的場面
使我連看電視的動力都沒有
而在地球的另一端
美國的首位非裔總統誕生了
每天總有不同的大事件發生
但對於我這個凡夫俗子而言
這些新聞與我何干
學習在平淡「生活」中發掘感動與快樂才是重點

今天收到一封MAIL
介紹的是一部令人感動又發人深省的小短片
這是一個班上第一名紀錄班上最後一名的紀錄片



裡頭的主角叫來雄
他總是最後一名
就如每個班級中的最後一名
因為不想上課
上課的時間對他而言總是最無聊最漫長的
所以他只能不斷製造噪音
或者想出讓自己覺得有趣的事

從小我是老師眼裡的乖乖牌
在自己還沒當老師以前
無法瞭解為什麼這些孩子不讀書
剛當老師時
對於這些達不到自己期望的學生
心裡只有憤怒與不耐煩
尤其看到學生在教室裡吵鬧
心裡只覺得這些孩子「無可救藥」
不過教了幾年書之後
再看到這樣的短片
我很感動
我開始能夠體會那些孩子的苦
有時候是我們錯了
我們忘了每個出生在這個世界的孩子
都有他存在的價值
不是只有「讀書」這條路

倘若今天我教出的學生只會「讀書」
我想也不是我樂於見到的
不可否認大多數會讀書的孩子
都容易驕傲容易自滿
甚至自以為是
因為我們的社會大環境所見到的
都是「會讀書」的優勢
會讀書就能賺大錢
會讀書就能趾高氣昂
會讀書就能呼風喚雨

但在這段影片中
我看到了孩子的純真與單純
第一名的孩子也能用不同的角度
看待班上最後一名的孩子
在重視名利的社會中
孩子能發自內心的看到別人的長處與優點
這是多麼的難得~
而除了同學和老師的關心
來雄更該感謝他那真心關懷他的伯母

我想這部影片
非常適合放給學生看
我更期許自己重回教職後也能用不同的角度看待每個孩子
http://pses.tyc.edu.tw/video/test17.wmv(可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