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兩個月
天氣都不錯
社區裡好多植物都結了種子
散步時就順便把種子採下來
我按照「種子變盆栽真簡單」書中的步驟處理種子



這就是羅漢松
因為只種了一個月
所以還沒看到長大後的成品(期待中...)
這是我認為步驟最簡單,種子不用特別處理的植物
我很喜歡

1。種子和種托一起採下來(黑色→種托、綠色→種子)
2。種子不用泡水,直接種入培養土中
3。種下去將近四十天左右
4。種子外殼逐漸脫落,植物慢慢站起來囉



這是茄冬
平常路邊就有很多茄冬樹
據說茄冬葉可以拿來煮雞肉

1。社區裡結實纍纍的茄冬樹
2。果實外殼剝除,還要再去掉一層透明外殼,這是處理完泡在水裡的茄冬種子
       (茄冬很好種,但是種子很難處理,超麻煩)
3。這是剛發芽的茄冬(綠芽旁邊是麥飯石)



這是春不老
社區裡的很多春不老樹
隨便一棵樹便能結上一兩百顆的種子
未成熟的種子是淡紅色的
成熟的種子是黑色的

1。剛採下來的果實
2。剝除果肉後泡在水中的種子(種子要先泡水七天再種)

春不老的種子很好種
只是遇到冬天似乎溫度不夠
種了一個月就是不發芽
難怪種子盆栽的專家們總是建議春天再種它



這是我最近最想種的植物
很多人又把火龍果種子稱為「綠鑚」
尤其是火龍果長不到一公分的時候
佈滿盆栽整片綠油油的很好看
因為前幾天我才種下去(在發芽前盆栽上要包覆保鮮膜,避免水分太快蒸發)
所以只看到白白一點一點的小芽
等到長大一些再補圖給大家看吧



這是我弟最喜歡的白柚
去年我也有種一兩盆白柚
大概是前半年沒有時間照顧它們
現在都枯的差不多了
只好趁著中秋節過後柚子盛產
再補種一盆
柚子盆栽一直是新手很喜歡種植的
因為容易種又好看

看著種子盆栽
從種子、發芽到成株
總是讓人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不過卻得要有很大的耐心
感覺就像養魚一樣
我每天巴望著它們快快長大
但等它真的長大時又有點失落
原來悉心照料它們以及觀察它們成長的過程才是最特別的



另一個小插曲

之前鄰居阿姨送的曇花葉
才杵插在花盆裡不到一個月
竟然長出花苞
真的相當神奇(聽說一般杵插的曇花要三年才會開花)



不過照完這張照片的一個星期以後
這個花苞就自己變黑掉落了
害我白高興一場
之前還沾沾自喜地認為我家真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