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論文搏鬥了許久
今天早上實在不想繼續奮戰
碰巧鄰居在電梯入口的書櫃上放了一本皇冠期刊
裡頭郝廣才寫的一篇文章「瞎子和鏡子」
我覺得很有意思
談的是愛情的關係與相處模式


【瞎子】

人不只是在選擇愛情時會掉入固定的模子裡,人在處理愛情的關係上,更會卡在固定的模式。
所以眼睛明明看得見,心靈卻是瞎子。
你有沒有發現,你和你另一半相處的模式,幾乎一開始談戀愛就固定了。
如果這個模式有問題,那就會不斷循環,情況一次比一次糟,問題解決不了。
勞燕分飛還是會比較好的,彼此折磨弄到你死我活,也很常見。

人往往是如此
當陷入一個固定的模式中就很難跳脫
明知這樣的模式無法解決問題
但仍無法去改變
也許是習慣也許認為對方才該為自己改變
愛情中本來就沒有對錯
但是若沒有找到適合的相處模式
情人也會變仇人
最近賈靜雯婚變的新聞成為熱門話題
我相信她嫁入孫家時是充滿期待且幸福的
只是速食愛情讓他們來不及瞭解對方
畢竟婚姻是兩個家族的結合
不過熱戀中的男女哪對不是「心靈瞎子」呢?


【鏡子】

柏拉圖對「戀愛的起源」有一個很美的理論 人本來是由男與女共同組合的「合體」,
來到這個世界,不知為了什麼,分裂為二,成為男人和女人。
於是,雙方就在這茫茫人海中,找尋原先分離的另一半。
在還沒有找到另一半以前,你總會感覺「失落」,直到你找到另一半,合而為一,才能回到完整的圓球體。
這個說法,很符合人們對愛情關係「一對一」的期待,大部分的人都欣然接受。 
我們每個人都只是「半人」,不管在多遠的未來,某個地方一定有另一個「半人」。
在等待,早晚美麗的答案會解開 所以你很容易把愛人當作一面「鏡子」,想從他〈她〉身上照見自己。

記得每次上性教育課程的時候
我總會放一部介紹兩性生殖構造的卡通給學生看
卡通的起頭正是這個希臘童話
前幾次看這個童話覺得浪漫
但仔細想想
兩個人的交往似乎不是為了找回完整的圓球體
每個人都有缺點
尤其在兩個人有了更深了解後
讓兩人能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恐怕是互相了解、包容與一起前進的共識
若是我,我可不想找一面像鏡子的另一半
因為太相似會有很多盲點
很難有進步
難怪郝廣才說
「我建議不要迷信柏拉圖的另一半理論,不要拘泥於找想法、興趣、個性想似的人談戀愛,
你大可在開闊的天空下,廣大的人海中,尋找志趣相投的情人。
注意,是「相投」不是「相似」唷!相投是彼此的缺口不同,互相吻合。」



看完文章會產生如此共鳴
是由於我的大學好友與實習好伙伴相繼準備結婚
我相信大多數人是因為愛而步入婚姻
祝福我的兩個好朋友
婚後能與另一半共同努力
追求更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