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畢業的學生打電話給我
她很常到學校找我
我生病後,她也常打電話和寫信問候
這次依然只是簡單的詢問我的身體狀況
但每次接到她的電話
我的心裡就有莫名的感動

她的家庭狀況一直不好
父母離異
不僅沒有關心她的父母
還得寄人籬下
我印象中她難過的時間永遠比開心的時間多
她看起來很自卑
班上那些小魔鬼成天欺負她為樂
國中三年她也為我帶來不少麻煩
有時自殘、有時蹺課、有時耍脾氣、有時在我面前大哭
我還得常常請其他同學找遍全校把她找出來
好在她願意和我分享她的不快樂與秘密
雖然我無法幫她改變家庭與現況
但至少能讓她有個依靠

她來辦公室訴苦與流淚的頻率很高
有時遇到我也心情低潮的時候
我還得深呼吸提起精神聽她述說那些永遠無法解決的家庭問題
說真的,那時她很辛苦我也很辛苦
國三時她常哭著跟我說:「老師,我撐不下去了,可不可以不要唸書了」
我花了很多時間不斷提醒她
除了不愉快的家庭,她還有我陪著她
我會扳起面孔要她無論如何要撐下去拿到畢業證書
最終我們倆都撐過那三年了

她畢業後原本讀了高職
但因為學費昂貴
只好轉成夜間部,白天打工賺學費
這次她打電話來時已經休學
她無奈的說錢實在不夠
只好先休學賺錢
我聽了好心疼
想當年自己同她這個年紀時
正無憂無慮的過著快樂的高中生活
但也許提早出社會歷練
她更懂得自己想要什麼
國中時她很討厭讀書
但前幾天她說存夠錢的時候
她要花錢學日文
我突然感覺她長大了
學會訂定目標為自己打算
也很開心她終於經濟獨立
不必再看別人臉色拿零用錢
整個人也變得開朗
願她日後能有更光明的未來與更幸福的人生

我現在還是常常因夢到第一屆學生而半夜嚇醒
但是我相信我付出的不會白費
那怕三年的時間只幫助了一兩個孩子也值得
在溫室裡長大的我
一直到當了老師
才知道社會中還有許多這樣無助的孩子
我們不幫她還有誰能幫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