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假快結束了
雖然迫不及待想回學校上班
但又擔心兒子
上次回台大醫院打預防針時
遇到一個不太親切的小兒科醫師
從頭到尾只專注在指導旁邊的實習醫師
看診一整個不耐煩
讓我覺得不太開心
最後只說兒子看起來黃疸還沒退
要我近兩三天不要餵母奶,改全配方奶
我照做了,但問題也逐漸出現
這時候讓我想起同事之前介紹的小兒科醫師--楊靖瑩醫師

楊靖瑩  

今天上午掛了楊醫師的診
一進診間我霹靂啪啦問了一堆問題
醫師為了解答我的問題
將多數後面等候的病人轉給陳醫師看
醫師也提醒我下次要預約哺乳諮詢特別門診
「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一次一小時
寶寶和媽媽都需要掛號
所以兩個人的健保卡都要帶
費用總共一次是250元(寶寶掛號費100元+媽媽掛號費150元)

以下是諮詢五十分鐘的收穫分享囉!

1。黃疸不退怎麼辦?

兒子快滿兩個月了,但依然有輕微黃疸
楊醫師說明寶寶黃疸要退是從糞便和尿液中帶出
所以如果寶寶喝奶的量太少也會造成黃疸
但兒子食量大所以去除喝奶量太少的因素
喝母奶的寶寶黃疸退的速度本來就比較慢
醫師要我不用擔心,只要不是病理性黃疸都沒關係,慢慢自然就會退

2。奶量多少才正常?

一進診間楊醫師立刻說:小孩並不是固定三、四個小時吃一次喔
我愣了一下問:不然應該多久吃一次奶
楊醫師:餓了就讓他吃,應該要少量多餐
兩個月大的兒子食量很大,一餐原本要130~150c.c.
醫師建議我直接親餵,醫師教了我輕鬆餵奶的方式(雖然我還很生疏)
瓶餵往往會一次餵太飽,反而對小孩的腸胃不好
不過親餵和瓶餵各有優缺點

【親餵優點】:不用溫奶、不用清洗和消毒奶瓶、吸奶器、不用拍背
【親餵缺點】:寶寶每一~二小時就得吃一次、寶寶肚子餓時吸允乳頭其實很痛


3。小孩經常哭鬧、四肢用力、臉色脹紅

楊醫師摸了我家兒子的肚子
認為是脹氣造成他不舒服
兒子的肚子摸起來是硬的
醫師利用浣腸幫兒子清除宿便
果然不一會兒幾乎大出一堆
此時兒子的肚子變軟也變小
之後一整天哭鬧次數減少、四肢用力情形也改善很多


回到家後一直懊惱為什麼不早一點來找楊醫師
不過親餵也是一大挑戰
光找到舒服的姿勢就是難題
再來兒子是否能順利找到奶頭吸奶也是考驗
希望在我不斷地努力下
親餵能越來越順利,乳汁也能不斷增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