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完之後
最擔心的就是乳汁不夠
之前常聽生過孩子同學描述擠奶的甘苦
得到乳腺炎的也不在少數
不過母奶好處多多,無論如何都希望能成功餵母奶

因為Porsche提早一個月出生
再加上剖腹產,沒有經過產道擠壓
Porsche一出生就出現呼吸急促的情形
必須到加護病房觀察
為娘的我其實很不捨
不過後來換個角度想
我可以好好休息順便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擠奶也好啦
(因為Porsche剛出生頭兩天還在觀察評估,不能喝奶)

護士特別囑咐就算孩子不在旁邊
也要按時按摩乳房讓乳腺通暢
我不敢不聽話
真的每二~四小時按摩一次乳房
前兩天每次都只能擠出一兩滴
護士小姐拿了3c.c.的空針筒讓我裝乳汁
原本我還很納悶這麼小的空針如何夠裝
沒想到擠了兩天,全部加起來還不到1c.c.
終於在3/16有了進步,乳汁終於快裝滿針筒了(苦笑...)
中間還因為太過心急,擠出了「草莓母乳」(悶...)

不過奇蹟發生了
到了3/17凌晨
突然因為胸部脹痛而醒來
用手去摸乳房,發現乳房變的堅硬
(心想難道這就是俗稱的「石頭奶」)
索性把準備好的AVENT吸奶器拿出來試用
第一次看到乳汁用"噴"的
雖然擠奶的過程極度不舒服
不過很有成就感,乳汁量立刻飆升為65c.c

乳汁    

出院後開始做月子
餐餐魚和肉,每天至少四、五碗湯
但所謂的發奶食物
對我而言似乎都效果不彰
花生豬腳湯、鮭魚頭豆腐湯都沒有讓我有明顯脹奶的跡象
起初Porsche出院回家後仍然呼吸較急促
不願意讓我親餵(因為他得用力吸奶,會顯得更喘)
我每四個小時擠一次奶
但一次得花一個小時的時間擠奶
雖然過程很痛苦
不過在土法煉鋼的狀況下
3/27奶量也增加到110c.c.

現在奶量增加的其實不多
但也都有一百多
仍在持續努力中
期許自己能堅持在艱辛的母乳之路繼續走下去了


【題外話】

前陣子去別的學校研習一整天
遇到和我一樣正在哺乳的老師
同樣借了那間學校的健康中心擠奶
但她擠一次奶有400c.c.
真令人羨慕
不知道是因為她是體育老師
有運動習慣、身體好的緣故
還是天生體質的關係
不過她還是提醒我
想要乳汁變多就得頻繁的擠奶
她說每次親餵時
她都是一邊讓孩子吸奶,另一邊同時用吸乳器吸出
(這位媽媽真強呀~)
讓和我一樣辛苦擠奶、乳汁量又不多的媽媽們作為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