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學生常常寫信跟我抱怨新導師
(包括平常很貼心懂事的孩子)
我看了信覺得很難過且有些生氣
明明新導師很認真
只是訂定了較嚴格的班規
卻造成孩子的反彈
孩子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無法同理老師的用心與努力

回信給孩子們之後
我想起前一陣子新聞報導介紹「不抱怨的運動」
這個運動是由一位英國的威爾‧鮑溫牧師推行的
願意參與的人只要戴上「紫手環」
自願將紫手環戴在手上的人
只要在生活中發現自己說出任何抱怨或批評的話語時
則需要將手上的紫手環換手戴
如果持續21天紫手環都不換手
那麼代表你養成了不抱怨的習慣



其實紫手環的意義只是要時時提醒自己
一直以來我覺得自己是個很愛抱怨的人
面對自己覺得不合理的人事物
我總是以「不吐不快」的方式來處理
跟家人抱怨
跟同事抱怨
跟男朋友抱怨
以前從不覺得抱怨不好
也一直把抱怨當作發洩的一種方式
但是
看了新聞以後才發現
抱怨的同時往往牽動氣憤的情緒
反而讓自己的情緒更低落
讓自己想往負面的角度去思考

雖然不抱怨很難
但是我是真心想加入這樣的運動
希望自己凡事都能看到事情的光明面
既然抱怨無法解決問題以及改善困境
何不以正向的言語來取代抱怨的言詞呢
我沒有紫手環
用佛珠來代替不知可不可以
但重點是希望藉由這個運動時時提醒自己
要正向要感恩要喜樂
有沒有人想和我一起響應這個「不抱怨運動」呢?
 (很難想像我一天要換幾次手,可能會換到手痠吧)


你知道自己每天抱怨的次數是多少嗎?
你覺得自己老碰上衰事,所以哀聲嘆氣嗎?
你發現週遭的人都很愛發牢騷,讓你的心情也變糟了?連帶你也開始愛發牢騷?
當我們開始抱怨,就是將焦點放在不如意、不快樂的事情上,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也是一個負面的吸引力法則。
我們的話表明我們的想法,我們的想法又創造了我們的生活。
你發出的抱怨和牢騷越多,你所招惹來的抱怨、牢騷和負面能量也會越來越多……
現在,試試看戴上紫手環,讓紫手環幫忙設下陷阱,逮住自己的負面情緒,
然後釋放它,再也不讓它回來。

《摘自「不抱怨的世界」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