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暫時卸下導師的職務
只剩下健康教育老師的角色
教的班級數多
我試著觀察每個班級
也許每個班的孩子素質都不太相同
但整體呈現的氣質卻與導師的帶班方式密不可分
而我也在教學中隨時調整自己的班級經營方式

老師其實是一個穩定卻不太求進步的工作
日復一日上著同樣的課程
再加上同樣的課程我一週至少得重複十幾次
有時不免感覺枯燥無趣
學生不同的反應與回饋大概是唯一有趣的地方

這學期的一年級課程正是學生最感興趣的兩性生殖器官介紹
某班學生非常進入狀況
問的問題也很有深度
甚至到了下課還意猶未盡感慨地說:健教課怎麼這麼快就過了
學生正經地問:老師,可以跟國文老師借課嗎?
(這位同學,老師並不想多上一節課,而且你有聽過國文老師借課給健教老師上的嗎?)
不過也有部分班級的學生面露痛苦及噁心的表情
(聽我上課有這麼痛苦嗎?)

這星期我安排小考也發生了很多趣事
某班學生小考到一半突然舉手說尿急要去上廁所
我揮手指示他快去上
但那個同學飛奔到廁所的同時
班上某個男生抗議了
學生:老師,你不能讓他去上廁所啦
我:為什麼?
學生:因為他會作弊...
我:他會帶小抄去廁所嗎?
學生:不是,他把褲子脫下來看就可以作弊啦...
(這位同學,你會不會想太多了,不然我也讓你去上廁所不就得了,真的三條線)

因為H1N1流行,我平常都戴著口罩上課
某班小考時,我趁著空檔把口罩拿下來喝水
一位坐在講桌附近的小男生
突然目不轉睛地盯著我看
看了一分鐘左右
我終於忍不住了,不太高興地請他認真寫考卷
但是他還是無動於衷繼續盯著我看
我生氣地說:你在幹嘛?幹嘛一直盯著我看
學生無辜地說:我只是想清楚健教老師長什麼樣子
(會不會到了學期末,大家還是沒看到健教老師的廬山真面目,
不過這樣也有好處,以後去逛夜市的時候,只要我把口罩拿掉,就沒有學生認得出我,哈哈!)

二年級這學期初上的是菸、酒、檳榔等成癮物質的相關課程
課程中我放了一段佐峰出版的實驗短片
短片中有將蚯蚓放入菸草水、讓小白鼠吸菸等實驗
看到後面有一段是將蟑螂放進滴了有機溶劑的培養皿中
蟑螂翻肚掙扎的畫面
某班學生竟然全班拍手歡呼
看到一段讓天竺鼠吸入有機溶劑的實驗時
學生則開始哀嚎尖叫,叫天竺鼠不要走過去
(同學們,你們有需要這麼入戲嗎?)

健教課雖然時常被當作藝能科
而且班級數多作業永遠改不完
但卻也因為生活化
課程中時常趣事不斷
大部分學生還是非常天真可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