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有位教氣功的鄰居
拜託我去上有機飲食課
由於鄰居本身對吃很講究,講求健康天然
家裡甚至有個約略五坪的小菜園
但課程時間與鄰居的氣功教室上課時間有衝突
只好拜託我這個還在請假中閒來無事的人代替她去上課
我當然不好意思拒絕她
只是...
身為廚房殺手的我
要我去上有機飲食課,恐怕是鴨子聽雷吧

起初的幾堂課讓我感覺有點提不起勁
主要是除了講義外
老師用口述的方式說明製作的步驟與注意事項
還有一些營養常識或功效(感覺就像大學時上的營養課)
心想以後一定不要再來上這種無趣的課程

之後才知道原來這些課程都是義工老師義務來幫忙的
主要是由於環境的污染與多數人短視近利的貪念
導致現在的食物不再天然,生病的人自然不斷增加
而這些義工則是盡自己的力量改變部分人的想法
保護環境、造福更多的人
生病以後的我
吃的食物一半以上是有機的
對於有機的想法僅僅停留在不灑農藥但卻比一般食物貴上好幾倍的食物
殊不知不灑農藥的耕作方式可能讓農人沒有收成
甚至失去餬口的經濟來源
當然為了鼓勵有機食物的生產
許多義工出錢出力,讓有機耕種的方式得以繼續下去
而有機課程的義工老師教給我的不單單是有機飲食的概念
願意付出且護地利他的執著更讓我感動

內容包括:有機醋、梅精、紫蘇梅、豆芽漿、桑椹醬、五穀米漿、香椿素燥、回春水等
課程內容非常豐富
只是對我而言可不是那麼容易
到目前而止
我實際操作的只有紫蘇梅、綠豆及黃豆催芽
但至少這是我邁進廚房的一大步

下面這張照片是某星期手工香皂課程的成果
散發出淡淡茶樹精油的香味,卻讓我捨不得用

手工香皂

昨天是這一期有機飲食課的最後一堂課
也是成果展
學員們都能將所學學以致用
一邊品嚐美食的同時
無意間發現一位非常熱心的學員
竟是Huj學校裡學生的家長
心想怎麼到處都能遇到學生
(還好當天Huj沒陪我來上課,否則我一定被罵到臭頭)

有機飲食01 

有機飲食02 

有機飲食03 

底下這盒最不起眼的就是我帶去的
我是口頭廚師
告知老媽如何製作
執行者其實還是老媽
味道還不錯(因為不是我做的)

涼拌珊瑚草 


【有機茶農的影片分享】

成果展開始的第一個小時
義工老師播放一段有機茶農的訪談短片
茶農王有里原本也使用農藥
自從弟弟因農藥中毒死亡後
下定決心不再使用農藥
但有機的種植過程格外辛苦

我沒找到王有里的訪談影片
但無意間發現他女兒參加『Sony童心協力看台灣 從我的高度看世界』數位競賽時
記錄爸爸辛苦種有機茶的過程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